記得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有個年輕人在生活中遭遇到挫折想自盡 .  一天晚上 , 他帶一根繩子, 來到
一片山林中 , 把繩索繫在樹枝後 , 正準備把下巴放進繩套中 .
 
  就在這時 , 樹枝說話了 : " 親愛的先生 , 千萬不要在我身上吊死 , 因為一
對小鳥剛在我的枝頭築巢 , 我有保護牠們的責任 .  如果你上吊把我壓斷 , 
那鳥巢就保不住了 , 希望你能可憐一下那對小鳥 , 答應我的請求 .

  年輕人想到它的愛心 , 就另外找了一根樹枝 , 可是等他綁好繩正要上吊時
樹枝又開口了 : " 年輕人 , 實在對不起 ! 春天馬上就要來臨 , 我也將開花
到時候成群的蜂蝶會飛到這裡遊戲和採花粉 , 這會給我帶來很大的快樂 .
你要是在我這裡上吊 , 我會被壓壞 , 身上的花蕾也就無法盛開 , 蜂蝶也不
會來了 . "

  第二根樹枝的話使年輕人心軟了 , 又慢慢攀上了第三根樹枝 .  這次他一
開始繫繩 , 樹枝就大喊起來 : " 年輕的朋友 , 你行行好吧 !  我的枝已伸得很
遠了 , 行路人和幹活的農民在我身下憩息 , 能得到一點陰涼 , 這也正是我
最大的快樂 , 你要是把我壓壞了, 我就無法得到快樂了 . "

  這位年輕人突然猛拍了一下腦袋 : " 愚蠢啊 ! 我幹嘛要輕生 , 就這麼點困
難都承受不了 , 看看這些樹枝 , 都用自己的生命去服務別人, 並以此為樂 ."
想到這裡 , 他向那三根樹枝深深的一鞠躬 , 然後高高興興的離開了 .

  我們從這則寓言得到了什麼啟示呢 ?  一個人不能祇為自己而活 , 在生活
中受到傷害和委屈 , 遇到了壓力與困難 , 不能只考慮自己的感受 , 甚至還
因此喪失了生活的動力 .  我們應該像這三根樹枝一樣 , 多在意別人 , 多幫
助別人 , 以滿足別人的需求為榮 , 從而擺脫絕望的糾纏 .  倘若能做到這一
點 , 生活就會美好起來 , 生命也會因此更加有意義 .
 
  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 , 然而 , 有人創造了奇蹟 , 越活越精彩 ; 有人卻
一敗塗地 , 痛不欲生 .  我想 , 只要熱愛生活 , 就會找到一個完美的自己 .

  像那根樹枝一樣地熱愛生命 , 即使清晨沒有燦爛的旭日 , 但高昂的熱情
和充沛的精力 , 會使早晨有無窮的意蘊 ; 即使起步時不被理解 , 無人喝采
風發的意氣與無畏的進取 , 會讓起點開創出嶄新的走向 .

  真的 , 一個熱愛生命的人 , 終能把夢想收穫為果實 ; 一個熱愛生命的人
栽培下一株渴望 , 終會拔節出一脈生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