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有人這樣說過,人愈大,創作衝動就會愈來愈弱.我

倒覺得不是創作力的問題,而是表達層次的問題,因為想要

表達的東西愈來愈貼近自己,感受到的東西愈來愈微妙,所

已很難寫下真正的感覺. 下筆總覺得不到位,想說的話很

難說得明白了.

  你問我過去一年,我想了想,幾乎每一年我都覺得是我轉

變最大的一年,但是真的轉變最大的今年,我反倒覺得沒甚

麼可以說的. 外表看起來波濤洶湧,浪潮下卻定如止水.

  甚至可以說是自己喜歡這樣,享受這種外動內靜的感覺.

  就像跟另一個伴相處久了,兩個人靜默地看著電視,一開

始還想說是不是該說點甚麼,製造一點"相處的感覺",但慢

慢的那個念頭就被發睏的感覺給淹沒了.但是不是發睏也是

一種幸福呢?

  要跟以前比較,我想最大的改變是懂得"無所謂"了;或者

是信徒所說的"願意放下". 說得淡是"人放輕鬆了點",說得

極端是"不在乎". 以前工作沒做好,會耿耿於懷,覺得是恥

辱,現在會告訴自己,沒關係盡力了,不過就一件事,生命中

的幾分鐘,甚至還可以嘲笑一下自己,讓周圍的人也輕鬆一

點.

  再放大說,人的青春,經歷一個又一個關卡,二十/三十/四

十......一路下來又怎樣呢? 每一年的五月底就會買很多

的保養品. 好像要對自己的"對抗命運"有個交代. 到了隔

年六月,過期的保養品還是要偷偷丟到垃圾桶. 不認命只是

一種故作姿態;認命才是正途.

  這是悲觀嗎? 我倒覺得這是懶洋洋的舒服. 以前那種"一

定要怎樣怎樣才是好",到了今年,沒有甚麼是一定要的. 如

果硬要說有甚麼一定要,那就是要對自己好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