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是一本書,也是一部電影. 我都

看了,很好看. 故事描寫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昭廣

的媽媽因無法扶養兒子,不得不把年僅八歲,一直非常

依賴她的昭廣帶到佐賀縣投靠外婆. 戰後的他們,生活

雖艱困窮苦,甚至三餐不繼,但外婆卻以獨到的生活智

慧及毅力,將昭廣扶養長大.

 

  電影的一些片段,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像昭廣要打

球,阿嬤沒辦法給他買球具,叫他學跑步最好;跑步要買

鞋子,沒錢,阿嬤就說,光腳ㄚ最好. 後來昭廣還因此跑

出第一名.

 

  阿嬤總有辦法面對生活的困窘,人家祭拜的水果,順著

水溝流下來,她就在下游接受. 拖著磁鐵,沿途撿拾路邊

的鐵釘,鐵罐,她都是那樣的坦蕩自在. 對佐賀的阿嬤來

說, "貧窮只是人生的熱身賽". 她告訴昭廣:[只要是當

作在玩貧窮遊戲,辛苦就會變成幸福之前的熱身操.]

 

  所以,當昭廣喊著肚子餓時,阿嬤會說那是他神經過敏

或是在作夢,叫他早點睡就沒事了.

 

  我小時候家境也不是很好,卻特別懂事,肚子餓時,總會

找其他活動來轉移注意力. 只是較不幸的是,我一度還得

了胃病. 然貧窮真的是熱身操,讓我們有清楚的目標,人

生有奮鬥的理想. 就是要努力,才能苦盡甘來.

 

  老師們疼惜昭廣,看到他的便當每天都只有一顆梅子,便

佯稱自己肚子痛,要跟他交換便當. 昭廣吃了老師的雞腿

便當,高興地回去跟阿嬤分享,"奇怪,今天很多老師肚子都

不舒服,要跟我換便當."

 

  阿嬤告訴他,那是老師的體貼. 幫助別人又不讓人察覺,

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 阿嬤通透的智慧,對人情事

故看得非常清楚. 她對昭廣看似很苛刻,其實是為他準備

面對未來可以更堅強的毅力. 阿嬤勉勵他:[失敗是預料中

事,哭泣之後,歡笑一定會跟著來.]

 

  父親跟我們子女之間沒有這樣文藝的對白,但教我難以

記的是,每次夜裡隨他到雜貨店買東西,他總是牽著我的

小手,不斷地叮嚀: [要努力讀書,讀好書,將來是你們的.

父母親會老,不能靠我們了.] 父親不斷提醒我們,他沒有能

力給子女超過生活的基本需求,想要過更好的生活一定要靠

自己的努力.

 

  古云:[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相反的,老人家經歷人

生的淬煉,說出來的話總有其智慧之道. 有些話,對年輕人

來說可能不中聽,但不妨種重地聽,我想總會有用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