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55555555555555.jpg

z33333333333333333.jpg

  出遊土耳其伊斯坦堡,朋友推薦務必到大巴扎(Grand Bazaar即

大市場)走一回,於是那個早上,我走進那個像迷宮一樣,號稱全球

最大之一,有幾百年歷史的巴扎,一探究竟.

  只見昏暗偌大的空間裡,一束束的晨光,透過樓頂錯落的小窗戶

,像精靈般,遊走在地上,在貨物上,在遊人身上.

  就這樣,整個早上,我在迷宮中和這些小精靈玩捉迷藏,拐個彎,

轉過身都有驚喜. 我貪婪地追逐,唯恐老天變臉,浮雲蔽日,那就

大事不妙. 小精靈給我遇到了,我就把祂放在相機裡,如此躲躲藏

藏,尋尋覓覓,追逐整個早上,拍個不亦樂乎.

  意猶未盡的,隔天早晨,我又來到尋夢園,希望與這些小精靈再碰

面,續前緣. 孰料,找遍整個巴扎都不見祂們芳蹤. 天氣與昨天無

異,市場外旭日東昇,朝陽普照,小精靈跑到哪去了?百思不解,回旅

館翻閱昨天影像圖檔,才恍然大悟.

  原來昨天早上巴扎停電,昏暗的空間成了小精靈的表演舞台,讓

祂們盡情在巴扎內起舞耍樂,肆意弄遊人,揮金灑墨,照亮人間煙

火.

  今天供電正常,整個巴扎又變回人造光明的空間,精靈們都被燈

光所欺,黯然失色,徘徊在樓頂小窗戶旁.

  有關光,那不是由神來掌控的嗎? (創世紀)裡提到,混沌初開,

一片漆黑,神令,要有光(Let there be light),光就來. 從此,光

就一直由神主宰,由精靈執行. 這個不變定律,終究被稱之為萬物

之靈的物種打破. 他們發明電,於是不論是天才或白癡,不管是白

晝或黑夜,隨時隨地,只要打開電源,光就來.

  光出現,改變千百萬年來,人類那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常

態.

  神失業了但此刻谁也不在意谁失業,谁在樓頂上徘徊等問題,只

在意貨色如何?價錢如何?生意又如何?

  電來了,巴扎發亮,遊人一群一群的,燈蛾般趨光而至. 生意第一

店家總是笑臉迎人,和藹可親,遊人也大可肆意地挑三揀四,眾裡尋

它千百度,務必求得一心水貨色. 於是交易熱絡,討價還價,此起彼

落,各國語言,似乎都能溝通無礙,只要有誠意,買賣不成無所謂,成

則各取所需,雙方皆大歡喜. 一趟旅行一種體會,買一件紀念,留一

個回憶,這是旅行者的心願,這心願在巴扎內 ,透過以買賣營生的

在地人熱心幫忙下,輕而易舉地達成,這也是幾百年來大巴扎存在

的意義.

  從無電到有電,從自然採光到人造光源,大巴扎從未沉寂過,一樣

熱鬧,一樣光明,只是今日燈火更繽紛璀璨,迷人眼目. 但少了活潑

精靈的蹤影,就是缺了那份自然的黑白分明,讓人有點索然無味的

感覺. 我離開巴扎,再也沒有回去過.

  人世間,原來就存在可遇不可求這檔事,那些求之不得的人,事,

物,不期而遇,那是運,那是緣,遇到了,可讓人得意一生,珍惜一輩

子;遇不到,也是緣,是無緣.

  無緣無體會,也就無所謂遺憾不遺憾了,工作如是,生活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