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吧臺旁 , 等我的卡布奇諾 .  我身邊是個漂亮
女孩 , 也點了一杯卡布奇諾 .

    她一頭紅髮 , 面有雀斑 , 顯然是個外國人 .

    吧臺服務生是個年輕人 , 滿頭鬈曲的黑髮 .

    他若無其事地將咖啡在她眼前放下 .  好可愛的浮沫
,  正中央還有個用奶油擠出來的漂亮心形 .  我瞄瞄那女
孩 , 注意到她的驚喜 .  她還不習慣收到一顆心當早餐 .
而吧臺那個小夥子一個字也沒吭 , 甚至沒看她一眼 .

    我的卡布奇諾接踵而至 ----- 沒有心 , 光是一杯尋常
無奇的陽春咖啡 , 我那杯是純粹的飲品 , 沒有愛的訊息 .

    我必須承認 , 我心頭對這倆人閃過一絲妒意 . 不過這
不是重點 , 重要的是他們內心的私密世界 .  我不知道這
段小插曲的續集如何 , 只能臆測 .  比較憤世嫉俗的假設
是 : 那個吧臺服務生只要看到漂亮女孩就會來這麼一招
, 一天總要耍上好幾回 , 遲早會擄獲某人的芳心 .  而那
位紅髮女孩早已習慣男人的巴結 , 根本沒把那杯咖啡當
回事 .

    不過 , 我其實不相信事情會這樣發展 , 我寧可相信女
孩離開咖啡店後 , 帶著飛揚的心情循著觀光路線遊覽  ,
雖然那條路線對本市絡繹不絕的遊客來說太一視同仁 ,
而且有夠冷漠 .  或許那天她看到了很多美景 , 因為更加
快樂 .  可能性無窮無盡 , 而這一切都因為那段情愫傳到
了她身上 ----- 藉由那杯無可名狀的卡布奇諾 .

    或許那位紅髮女孩會記得這件小事 , 而且多年不忘 , 甚
至記個一生一世 .  在你我腦海中 , 這樣的故事一定非常
之多 , 而這段插曲最吸引我的地方 , 是人人都有能力讓別
人開懷 , 而且方式林林總總 , 不計其數 , 枚不勝舉 .

    每個人都能為他人帶來些許好處 , 輕鬆 , 歡笑 , 希望 ,
 幸福 , 甜蜜 , 甚或巨大的喜悅 , 讓他人智能增益 , 心靈成
長 , 而且方式或明顯或隱晦 , 或微小或巨大 , 或經常持久
或偶一為之 , 或浮淺或深刻 , 不一而足 .

    在這個自私自利 , 鉤心鬥角的世界裡 , 這樣的人我關係
並不是天使行徑般的特例 .  它尋常可見 , 往往是日常互動
的一部份 , 就像那杯附著愛心的卡布奇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