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生理結構奇巧地決定了我們的一個道德問題---我愛自己
也需要他人愛 .  換句話說 , 你應當懂得用左腦熱愛自己 , 用右腦
去關照他人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 , 盟軍即將發動一波強大的攻勢 , 盟軍統
帥艾森豪將軍一天傍晚在萊茵河畔散步時 , 看見一個神情沮喪的
年輕士兵迎面走來 .  艾森豪熱情地打招呼說 : { 你好嗎 , 我親愛
的孩子 ? }

  那士兵答道 : { 我煩得簡直要死 ! }  上級長官友好地向下屬打招
呼 , 可是這個士兵竟然做出如此回答 , 換做我們肯定會破口大罵 :
{ 你煩什麼煩 , 簡直是個貪生怕死的傢伙 . }

  然而艾森豪是這樣說的 : { 嗨 , 你跟我真是難兄難弟 , 因為我也
心煩得很 , 這樣吧 , 我們一起散步 , 這對你我會有好處 . }

  身為一個統帥 , 艾森豪竟沒有打任何官腔 , 是如此的平等 , 如此
的親切而富有人情味 , 結果讓那個士兵深受感動 .

  但是 , 口既能吐蓮花 , 也能吐蒺藜 .  語言可以是比蜜還甜的東
西 , 也可以是比毒藥還厲害的東西 .  一句傷人的話語 , 會影響
人際間一輩子的關係 .

  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

  在茂密的山林裡 , 一個樵夫救了一隻小熊 , 母熊對樵夫感激不盡 .

  有一天樵夫迷路了 , 遇見母熊 , 母熊安排他住宿 , 還以豐盛的晚
宴款待了他 .

  翌日早晨 , 樵夫對母熊說 : { 妳招待得很周到 , 但我惟一不喜歡
的就是妳身上的那股臭味 . }

  母熊心裡怏怏不樂 , 說 : { 你用斧頭砍我的頭 , 算是我向你賠罪
吧 ! }

  樵夫按要求做了 .  若干年後 , 樵夫遇到了母熊 , 他問 : { 妳頭上
的傷口好了嗎 ? }

  母熊說 : {  哦 , 那次痛了一陣子 , 傷口癒合後我就忘了 .  不過那
次你所說的話 , 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 }

  一句撫慰人心的話 , 能夠照亮一個人的心靈 , 甚至會影響你一輩
子的生活態度 .  因為一句話語 , 總有一些身影讓我們感動 , 總有
一些面孔將我們暗淡的心重新點亮 .  多說一點關愛自己和他人的
話吧 , 我們的生活將會更美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