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一秒真是太短了, 常常會被人們忽略不計 .  但有時 , 為了一秒鐘
需要你奮鬥十幾年 .

   上小學時 , 我們班上有個女生很喜歡田徑運動 , 尤其是短跑 .  她很出
色 , 每當學校舉行運動會 , 她始終都是百米冠軍 .

   一次 , 她過年回家 , 我問她 : " 妳現在到底跑多快 ? "
 
   她笑得露出了潔白美麗的牙齒 : " 一百米 , 就是十秒多一點 . "

   我又問 : " 十秒多一點是什麼概念 ? "

   她不假思索地說 : " 我跟妳這麼說吧 , 就是我再跑得快一秒就能拿世界
冠軍 , 為國爭光 . "

   自此 , 與她幾年未見 , 終於在分別後的第六年見到她 , 我問她 : " 什麼
時候能拿世界冠軍 ? "

   她依然笑著說 : " 不用多久了 . "

   我也一直等著她的好消息 , 六年了 , 什麼好消息也沒有 , 就連全國冠軍
也沒見她得過 .

   到了第八年 , 我又見到她了 , 我問她 : " 什麼時候能拿到世界冠軍 ? "

   這回 , 她一臉苦笑 : " 不知道 . "

   很快 , 兩年又過去了,  我在一所大學遇到她 , 忍不住又問 : " 妳還能拿
世界冠軍嗎 ? "

   她有點不高興地回答 : " 妳是不是在嘲笑我 ? "

   我說 : " 不是那個意思 , 我真的非常希望妳奪得世界冠軍 .  妳以前說
妳能拿到世界冠軍 , 我們都相信妳有這個實力 , 而且大家都在盼望這個
好消息的到來 . "

   她低下頭 , 顯得有點慚愧 : " 當時還很幼稚 , 不知道要拿世界冠軍是如
此的困難 , 真讓你們見笑了 . "

   她現在只想畢業後當個體育教師 , 確實沒有能力拿到世界冠軍了 .  我
本以為 , 她蠻有天賦 , 訓練又肯吃苦 , 可是竟然花了十年的時間 , 都難於
加快一秒鐘 .

   要知道 , 短短的一秒鐘 , 只是鐘錶上 " 滴答 " 一聲 , 把眼睛閉上又睜開
的這麼一剎那 , 但對於一名短跑運動員來說 , 卻是難以突破的至高點 , 
又有多少人能像短跑運動員一樣 , 懂得這短短一秒鐘的意義 . 人生的命
運也一樣 , 成功與否也許就決定在這一秒一分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