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曲是一個優美的姿勢
 
彎曲是一門人生的藝術

面對滿空落雪

雪松不斷地彎下

結果完好無損

為了呼吸空氣與享受陽光

小草彎彎地生長

結果衝出亂石的阻隔

生命有不能承受之重

我們要會退步

靈活地拐個彎

彎曲不是妥協

而是戰勝困難的理智忍讓

彎曲不是倒下

懂得彎曲

是迎戰厄運的果趕

懂得彎曲

是利用美的感覺面對生的苦難


    不諳熟人際關係的我有這樣一個朋友 , 他說自己過去只有中學畢業
如今早已自學成了 " 雙學士 "   讀國立大學的我 , 則稱讚他是 " 社會
大學自學成才 " 的高材生 , 而在正規院校讀了幾年聖賢書的我反顯得
有點自卑 , 覺得他單是閱歷就比我的學歷強 .

    後來 , 在一次聚會上 , 一個鬱鬱寡歡的學長說 , 他職場不得志 , 情
場又失意 .

    大家都一個勁兒地安慰他 , 我卻對他說了這樣的話 :
" 可能從目前來看 , 你沒有我們好 , 但你的經歷一旦找到合適的時機
你就會超越我們 .  打個比方說 , 兩個人同樣要去A地 , 第一個碰巧趕
上了直達車 , 二十多分鐘就到了 ; 第二個換了幾趟車 , 邊走邊打聽 ,
花了兩個多小時 .  表面上看 , 第二個人好像走了不少彎路 , 可是第一
個人只知道一個A地 , 而第二個人一路上認識了B,C,D,E...... 甚至還
知道哪裡在修路 , 哪裡的路好走 , 哪裡的路總堵車 , 你能說 , 他倆到
底是誰收獲的多呢 ? "

    飯桌上 , 眾人都沉默無聲 , 陷入一片反思 .  我則想到這幾年自己走
的路 , 實在太順 , 太快 , 沒遇到什麼風雨 , 沒有過什麼泥濘 ,人生路線
幾乎沒波浪 , 沒螺旋 , 竟是一條直線 .  走得太快 , 結果忽略了路邊的
風景 .  最美的風景 , 並不一定在終點 , 不妨停下來看一看周圍 , 就像
爬山一樣 , 不時眺望山頂 , 會讓你牢記目標 ; 每到一個新的高度都能
欣賞身邊的美景 , 慢慢地爬 , 以體會消逝的分分秒秒 .  當你達到山頂
時 , 所看到的風景才會讓你的旅程達到高潮 .

    我也曾為自己毫無曲線的人生感到自豪 , 但自從聽了那位學長講
自己的曲折經歷後 , 我猛然發現 , 天有不測風雲 , 萬一人生的風雨
大浪突然襲來 , 我有完善的防禦體系來護衛自己嗎 ?  也許在父母的
蔭庇下,  我能逃避人情世故 , 這是因為有家這個港灣啊 , 然而父母呵
護得了我一輩子嗎 ?

    直到近年 , 自己有些許不順 , 總算讓我嘗到了其中滋味 .

    人生有三境~~~ 順境 , 逆境 , 和平常之境 .

    順境是揚風快帆 , 是春風得意 , 是承纜車看風景 .
    逆境猶如在山路上攀登 , 是汗水和淚水一起在肚裡吞的跋涉 .
    平常之境則是在從從容容 , 平平淡淡中默默地度過生命 .

    人在順境 , 需要保持危機意識 , 人在逆境 , 需要學會自己舔呧傷口
  而在平常之境 , 需要有一顆敏感的心拒絕平庸 .  人生又是一場搏鬥
; 每個人都要接受命運的挑戰 , 當你置身於逆境中 , 更要自強不息 ,
頑強拼搏 , 因為許多人一生之偉大 , 都是從艱難困苦中磨鍊出來的 .

    在學校時 , 我們不喜歡 " 三點一線 "  進入社會 , 我們的生命不能是
" 兩點一線 " . 其實繞彎路也是人生的一筆財富 , 它能使人處世更冷靜,
更理性 , 更具判斷力 , 能管理好隨時遇到的危機 , 使自己不會在陰溝
裏翻船 , 人生的美麗也在於過程 , 人生若是一條直路 , 很快就走到底
多單調呀 ! 人生要是彎路呢 ? 我們有前 , 有停 , 有轉 , 甚至還有退
這使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欣賞一路的風光 , 而當我們遲暮晚年再回
首思憶時 , 我們走過的彎路 , 是階梯而上 , 是峰迴路轉 , 是小溪的蜿
蜒 , 是彎彎的彩虹所勾勒了人生美麗圖畫 ! 想想 , 人在畫中 , 畫在眼
前 , 人卻能在畫中行 , 這是多麼獨特和富於詩意的人生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