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 , 我和友人在一家靜謐的咖啡店小聚 ,

當時店內只有四位客人 ; 除了我和友人 , 一

位是男學生 , 一位是年近七旬的長者 . 他們

的座位相鄰 , 而男學生的目光卻不時注視著

先生放在桌邊的手機 .

 

  我心疑這位男學生是否想伺機偷取老先生的

手機 ? 果不其然 ,男學生趁老先生轉身拿紙

, 瞬間取走手機放入背包內 , 然後準備起身離

開 . 老先生回身後發現他的手機不見了! 他乍

現訝異神色 , 但隨即鎮定環顧四周 . 此時 ,

男學生正準備離開 , 就在我想喊 {有小偷} 的

當下 , 老先生也起身走向已近店門口的男學生.

 

  我和友人都很擔心老先生無法欄下男學生或有

肢體衝突 . 因此 , 友人準備趨前協助 , 就在

友人起身的同時 , 老先生說話了 : [同學! 請

你等一下!] . 男學生愣了一下 , 回應 : [怎麼

了?] .老先生說:[昨天是我七十歲的生日 , 女

兒送手機給我 ,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 , 可是 ,那

畢竟是女兒的一份孝心!]

 

  當下 , 我清楚聽到自己激動的心跳聲和男學

生急促的呼吸聲 . 之後 , 老先生接著說:[我剛

剛把手機放在桌上 , 可是現在不見了 , 我想是

不小心掉在地上 . 我的眼睛不好 , 看不清楚 ,

腰也彎不下去 , 你能幫我找找嗎 ?]

 

  老先生說完就慢慢地走回座位 , 而男學生似

乎深吸了一口氣後 , 走向老先生說:[您別急 ,

我幫您找找!] 接著 , 男學生彎身圍著老先生的

桌子轉了兩圈 , 起身後將手機遞給老先生說:[

您看 , 是不是這支手機?] 老先生立刻握住男學

生的手說:[是的! 謝謝你! 孩子 , 你真不錯呀!]

 

  這一刻 , 震撼我心! 幾分鐘後 ,我走到老先生

的桌前問他:[您確定是他偷的 , 為什麼不報警呢

?] 老先生回應:[訴諸法律 , 雖可找回手機 , 但

在我找回手機的同時 , 也失去了比手機更寶貴千

萬倍的東西 , 那就是"寬容".]

 

  老先生一席話 , 真是發人深省! 現今 , 在私己

的洪流社會中 , 人與人間難免築起一道道的心牆.

為錢也為權 , 努力奮鬥或強取豪奪 . 但 , 名利

乃身外之物 , 生不帶來 , 死不帶去 , 又何必錙

銖必較呢?

 

  回頭想想 , 究竟有哪些是別人從我們身上奪不

走的呢?

  * 日漸增長的智慧 .

  * 努力維持的健康 .

  * 已發花出去的金錢 .

  所以 , 我們是否應該讓自己:

  * 少計較 , 多微笑 .

  * 少比較 , 多禱告 .

  * 少紛擾 , 多擁抱 .

  如此 , 我們會發現 , 生命因為有"愛"而變得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8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